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结构优化定位清晰 中国金融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结构优化定位清晰 中国金融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22-09-14 分享到:

  经济稳,金融活。中国在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之时,金融市场也频频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全球最大的银行市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结构在持续优化,各类金融机构在规范中求发展,定位愈加清晰——银行业支持实体的能力和力度不断提高,保险业经济“稳定器”和社会“减震器”作用充分发挥,债券市场在开放中不断提升融资能力。

结构优化定位清晰 中国金融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回归实体 成就全球最大银行市场

  近期,英国《银行家》(The Banker)杂志公布“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国五大行首次占据榜单前10名的“半壁江山”,140家中资银行上榜。榜单显示,2022年,中资银行占全球一级资本的32.5%、资产的26.9%。

  这只是中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截至2021年末,我国银行业总资产344.7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158%,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市场。

  我国银行业逐步实现“由大向强”转变,离不开行业的持续改革和严监管。过去十年,我国银行业开启了以强监管、严监管为主导,以加强风险防控、整顿金融市场乱象、推进利率市场化为主线的深刻变革。

  2012年6月,原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这一举措对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等一系列风险指标的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6年,央行宣布实施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对银行业审慎经营加以引导,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2018年7月施行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

  实践证明,这一系列改革卓有成效。2012至2021年的十年间,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由12.70%上升至15.13%,流动性比例由43.2%上升至60.32%,流动性覆盖率(LCR)也持续升高,2021年末达到145.3%,银行业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过去十年,金融管理部门恢复和处置了600多家高风险中小机构。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高风险影子银行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5万亿元。不良资产处置大步推进,过去十年累计消化不良资产16万亿元。

  “整个银行业迎来了一次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是非常深刻的。”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负债端“去杠杆”,加大表外融资难度等;资产端“去通道”,包括限制同业空转、规范影子银行等;业务模式“去池化”,包括打破刚兑、限制多层嵌套等。

  2018年1月,原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随即,监管部门大力整治银行业保险业股权违规乱象,严肃查处一批股权违规案件,依法惩治违法违规股东,对市场形成了有效震慑。

  在打击不良资本的同时,优质民营资本进驻银行业。2014年3月,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2014年12月16日,我国首家民营银行微众银行正式成立。截至目前,我国一共有19家民营银行获批开业。

  历经多年改革发展,一个经营稳健、定位清晰、结构科学的银行体系稳固建立。

  回归保障 保险连续五年稳居全球第二大市场

  从2012年末的7.4万亿元,到2021年末的24.9万亿元,过去十年,保险业总资产增长了236%。自2017年起,我国已连续五年稳居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

  这背后,是机构主体和保险业务的快速扩张,更是我国老百姓保险保障需求的稳步上升。从2012年的1.5万亿元,到2021年的4.49万亿元,近十年,我国原保险保费收入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2.6%。

  十年间,保险业经历了从“快速扩张”到“回归保障”的大转型。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表示,人身险行业十年间年均增速达到了14.1%。其中,2016年是人身险行业的转折点,2013至2016年人身险行业快速发展,至2016年同比增速达到36.2%的顶点。

  行业增速的背后,是监管政策变革的推动。2013年原保监会启动预定利率市场化改革,取消了普通寿险的预定利率限制;2014年,国务院发布“新国十条”,推动保险现代服务业发展。在这些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人身险行业走上发展快车道。

  不过,以万能险为主的理财型产品在疾驰中聚集了多种风险,如长险短做风险、短钱长投风险等。

  2017年,原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要求切实发挥人身保险产品的保险保障功能,回归保险本源,防范经营风险。从此,保险业步入回归保险保障的正途中。

  过去十年,我国保险深度从2.98%上升到3.93%,保险密度从1144元/人上升到3179元/人,保险业累计赔付10.3万亿元。

  2012年以来,大病保险制度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近1.5亿人;农业保险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从2012年的0.9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7万亿元;商业健康保险存量有效保单件数近12亿张,覆盖人数超7亿人。

  2015年以来,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偿二代)建设持续推进。2017年9月,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正式启动,开启了保险业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夯实资本质量之旅。2021年12月底,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顺利完成。

  开放中发展 外资拥抱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

  过去十年,中国债券市场规模从26.29万亿元增长至138.25万亿元。其中,利率债规模从17.18万亿元增长至93.67万亿元,信用债规模从9.11万亿元增长至44.63万亿元。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已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

  在市场体量实现飞跃的同时,其内涵亦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短期融资券、公司债、中期票据、超短融、定向工具、中小企业私募债和资产支持票据的相继涌现,中国债券市场体系初成。

  自2005年5月,首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以来,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持续敞开。特别是最近十年,支持债市开放的政策措施加速出台,债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

  近年来,中国国债陆续被全球三大债券指数纳入,外资配置需求持续增加。截至2022年7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51万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债券的走势与发达国家债券的相关性比较低,这与中国货币政策保持独立性有关,是外资分散化投资的理想标的。

  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还体现在中资离岸债券的迅猛发展。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13日,中资离岸债券存量达到3711只,规模达到1.24万亿美元,占据了亚洲离岸债券市场的“半壁江山”,有力地支持了中资机构在境外展业融资。(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田少华

内蒙古 呼和浩特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