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惠及2亿灵活就业人员,国常会确定社保等三大支持政策

惠及2亿灵活就业人员,国常会确定社保等三大支持政策

2021-05-14 分享到:

  日前有报道称,在5月12日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也就是说,2亿灵活就业人员将因此受惠,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惠及2亿灵活就业人员,国常会确定社保等三大支持政策

  会议指出,去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出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取得保就业明显成效。今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保持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岗、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支持。

  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

  会议决定,一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备付期限在1年以上的统筹地区,今年可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上年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不超过60%返还。二是将去年实施的职业培训、技能提升和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及发放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支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等政策延续至今年底。对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补贴等。三是促进市场化就业,加大对“双创”的政策支持,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促进高校毕业生自强自立、就业创业。

  可见的是,稳岗返还是落实中央稳就业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的积极举措。对于一些现金流较为紧张的企业来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无疑能助其减轻一些负担,并同时引导和鼓励企业尽可能稳定就业岗位,尽量不裁员、少裁员。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失业保险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资金政策、阶段性扩大失业农民工保障范围,全年共有1337万人领取到不同项目的失业保险。全年向608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042亿元,惠及职工1.56亿人。

  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人社部早在今年3月便已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2021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909万人。积极挖掘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从业机会,瞄准线上教育、文化创意、新媒体运营等领域,加大税收优惠、社保补贴等政策落实力度,完善保障举措,支持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非全日制就业和平台就业。

  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

  灵活就业是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目前全国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人。

  灵活就业已经成为我国劳动者就业的新形态,包括外卖、快递、网络平台直播带货等新就业形态的参与者不在少数。近段时间,北京市人社局副处长体验送外卖、调研网约车在网上引起热议,但这些新就业形态背后的劳动者权益保护依然值得关注。

  此次国常会确定了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

  一是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

  二是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责任,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保险公司适当让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机制。

  三是抓紧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费罚款规定,为灵活就业创造好的环境。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田少华

内蒙古 呼和浩特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66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6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