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一文看懂董责险

一文看懂董责险

2021-03-17 分享到:

  董责险,其实是专为上市公司、大型公司配备的保险产品,因此其保额往往高达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董责险绝对是保险界中的“高富帅”!鉴于普通消费者很少会了解此类产品,小沃今天就来聊聊董责险。

一文看懂董责险

  啥是董责险?

  所谓董责险,全称为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DirectorsandOfficersLiabilityInsurance,简称D&O保险),指的是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行使职权时,因过错导致第三者遭受经济损失,依法应承担相应经济赔偿责任的风险,将它转嫁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来承担经济赔偿责任。

  简单来说,公司是辆汽车,高管就是司机,方向盘往哪儿打,车就往哪儿走。有了董责险,车辆不小心刮了蹭了别的车,理赔的事由保险公司处理,司机只管专心开车。

  谁在买董责险?

  董责险可以说是上市公司、大型企业的必备锦囊。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个人履行职务行为过失导致公司遭受损失,进而引起股东集体诉讼,在海外证券市场已经非常常见,董责险可以有效保障此类赔偿责任。目前欧美85%的上市公司、香港60%的上市公司都配备了董责险,但国内3600多家上市公司只有300多家有配置,不到10%,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未来,随着国内《证券法》《公司法》的日益完善,预计国内股东诉讼数量也会增多。董责险,高管值得拥有。

  董责险能保多少钱?

  沪深A股企业、港股上市企业、未上市大型企业:保额通常在5000万¥—2亿元¥。

  国外上司企业:保额通常为1000万$—5000万$。

  保费很贵吗?

  董责险保费与投保公司状况紧密相关,比如公司上市所处国家、地区,所在行业,近年财务状况,合规状况等,几十万元保费是个行情价。

  例如:国内A股某上市公司,市值100亿元左右,普通行业(不涉及金融、生物医药、IT、高新技术行业),近两年财务状况良好(无亏损、资不抵债情况),合规状况良好(无重大违法情况),保额5000万元,每年保费大约在20万元。

  买了能赔啥?

  高管履职时因某个行为造成损失,股东或其他相关方来索赔,政府监管机构会调查高管行为是过失还是违法,涉及诉讼的还要交由法院或仲裁机构来裁决,这个过程涉及律师费和诉讼费,保险公司会赔偿或垫付。后期调查及裁判结果出来,判定被保险人应赔付的款项,保险公司将在承保范围内进行赔付。

  这类官司一般要打三四年,所以理赔时间也会长一些。

  听说有些不赔?

  责任保险保的是因过失导致的赔偿责任,有些不可避免或者故意制造的事故,是不在理赔范围内的。比如发生了战争、自然灾害,比如高管的行为是故意的、带有欺骗性的,再比如有些责任跟董监高履职没关系,自然也赔不到。

  具体除外责任,可以参考保险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条款》。

  在哪可以买?

  董责险保额高达几千万上亿元,一般保险公司还真赔不起,所以市面上比较流行好几家甚至十几家公司共保,出险时大家一起赔,也能减轻些压力。对于上市企业而言,可以找一家专业的保险经纪公司下单董责险,由经纪公司找几家保险公司承保;也可以直接找某一家保险公司下单,由这家公司找其他保险公司共保。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田少华

内蒙古 呼和浩特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84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4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